close

今天是新竹教育大學的最後一天,11/1號正式併入了清大,其中程序正義、資源分配、校方獨裁已經發生了太多太多,有位好朋友想用絕食的方式抗議學校的惡行,身為一個朋友我絕對反對用傷害身體的方式來抗議,但如果從抗議的角度我好希望我也有一樣的勇氣和決心。

今年四月因為一同參加了校慶抗議併校的活動而加入了學生會,莫名其妙的接了一個學權部長的位置,對於如何爭取權利我不如很多人,對於思考批判我仍在學習,若要說我從中看到了甚麼,我看到了一種精神,如同百年追求中台灣前輩為爭取自由和民主的堅毅,郭雨新的熱情奔放、彭明敏的堅毅不拔、李萬居於病中的奮鬥......有些人永遠不會懂為甚麼有人願意犧牲性命去換取一個虛幻的目標,能過平凡安逸的生活還有甚麼不滿的? 我只能說,生而為人,我們之所以能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有著人性、有著一種努力堅毅精神,程序、討論重不重要沒人在乎,程序之所以必要就是因為他是保障少數人、保障沒有甚麼代表權的人們最後一點點的防線,今天校長說我覺得這樣對大家比較好所以就做了,結果? 難道上位決策者自以為優秀的政策還不夠多嗎?

有時候學權部在開會時大家都在抱怨覺得好厭世、覺得清大學生真的很棒,但還是默默地去開會去跟學校幹上一架,人會覺得厭世就是因為我們看到了其中的不公與荒謬,無知會讓人活得更快樂,但厭世會讓人活得更有價值和尊嚴,面對著一群無知無覺的人們,既無力又憤慨,卻又捨不得看著眾人的權利被埋沒。

以前曾經有人問我未來有甚麼理想,我回答"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尊嚴的活著",有人只要考試過了、吃飽睡飽就覺得活著真好,而偏偏這世上就是有一群蠢貨,放不下種種的牽掛,願意手無寸鐵的去對抗龐大的體制,只因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被踐踏的權利。

我以前不懂村上春樹為甚麼選擇了雞蛋,如今我了解到那就是一個作家的風骨、一種生而為人的尊嚴,到底是要多麼的憤怒與失望才能促使一個人走上絕食的道路? 站在龐大的高牆之前,對於體制不公的憤恨、對於群眾無知的悲哀、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,我們僅有的血肉之軀是多麼的渺小,一無所有的我們只剩下最後的人性,為此,我們繼續掙扎向前,如逆流的一葉扁舟,不斷的被浪頭推向過去,當我們都如行屍走肉的活在黑暗當中,卻仍有人仰望星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大學生會學權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